本章小结

书名:
行为心理学
作者:
龙春华
本章字数:
599
更新时间:
2021-01-21 16:07:58

已经读完最后一章啦!

全书完

90%的人强烈推荐

简单易懂的沟通表达课

既能听懂,又会表达 理解能力搭配表达能力才是有效沟通 《简单易懂的沟通表达课》重建日常生活中容易遇到的沟通表达场景,并对这些场景中经常出现的沟通问题进行系统性阐述,同时提出解决这些沟通问题的方法。 本书应用社会心理学中的沟通心理学的相关知识,从专业层面给大众提供了解决沟通问题的全新思路,是一本结构清晰、内容有吸引力、表述简洁的人际沟通指南。了解这些沟通问题对当下的人们维持人际关系、提高沟通效率和G善生活质量都颇具启发意义和实际价值。
已完结,累计7万字 | 最近更新:第二节 社交媒介经营术

第一课 沟通的本质是理解与合作

书名:
简单易懂的沟通表达课
作者:
终身成长研习社
本章字数:
2911

第一节 为什么说每个人都要懂沟通?

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沟通联系的世界。学习工作时,人们通过互联网上网课、开会;休闲时,人们拿着手机刷社交媒体、看短视频。这些方方面面的沟通联系,构成了每个人的基本生活。沟通有多重要呢?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认为,沟通让人类相互联结,形成“共同体”。只有生活在共同体中,人类才会感到幸福。

英国一家名叫Channel的电视台,它的第五频道曾经播过这样一个实验节目:参加人被关在一个封闭空间5天,断绝和外界的一切沟通。观众则在这个过程中观察他们的反应。结果大部分人在几个小时内,就开始出现情绪低落,甚至崩溃的现象,一半的人在24小时内放弃了实验,最后仅有1个人,顺利完成了5天的封闭实验。可见沟通在人类生活中有多么必要。

如果你曾经认真思考每一天的生活就会发现,我们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与人沟通上。对不善于沟通的人来说,也许两三句话就会得罪一个人,给对方留下极差的印象,断送很多机会。而良好的沟通,往往意味着更精确的自我表达、更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及更大的工作成就。

举一个生活中常见的例子:职场人小胡找到了一份更适合自己的工作,跟领导提出辞职。领导很爽快地答应了,但是提了一个要求:“你在离开前一定要跟同事交接清楚,以前有人走的时候,把项目的核心资料带走了,导致项目遭受很大损失。”小胡答应了,但他心里很膈应。老板这句话,让他觉得自己作为曾经的骨干,现在却被当成一个小偷。他知道,老板不是故意这么说的,但是这种沟通方式就是很伤人。小胡本来有很多经验心得想留给同事,也都因为这一句话作罢,后续的交接也拖了很长时间。

过了几年,小胡再一次离职,领导找到他说:“离职前请把主要的项目资料做好交接,我要按照进度,把最后一笔绩效算给你。”这一次小胡很高兴地答应了。尽管这个钱不多,可是他觉得领导是在为他考虑,所谓买卖不成仁义在,这次离职很快就办完了。如果你有一定的职场经验就会发现,其实小胡两次跳槽,两位领导的想法是一样的,但由于沟通方式不同,就给小胡带来了完全不同的感觉。这就是沟通的意义。好的沟通能春风化雨一般,拉近人与人的距离。它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系列技巧。如果我们能够掌握更多沟通技能,在生活、工作和家庭等方面都将实现极大的价值。

一、沟通带来精确的自我表达

人是群居动物,会害怕孤独,渴望得到同类的理解和接纳。但由于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人生经历和思维方式,我们想表达的内容不一定会准确地传达给别人。有句话是这样说的: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每个人都有自我保护意识,有时候一个充满善意的笑容,在别人看来可能充满了嘲讽意味。这时候就需要我们通过沟通,用清晰的思维、简洁的语言、有力的动作表达自己,去打开对方的心扉。

而且沟通是一个动态过程,它包含了一系列思考和行为,还有许多变量,不同的人、环境、态度等等,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也许你无心的一句话,就会触动某人尘封已久的记忆。这个过程需要我们主动践行、学习。如果一个人什么话都憋在心里,什么情绪都不发出来,那种孤独感、绝望感可能会把他逼疯。但如果一个人开口就词不达意,使人曲解误会,他的生存空间同样会越来越小。只有善于沟通、乐于表达,才能更好地被别人所理解,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二、沟通促进广泛的社会认同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沟通不仅仅是一种生存方式,它也是一面“镜子”,用来“映射”那些外界对我们的评价。没有哪个人可以完全脱离别人孤立存在。个体的自我认知很大一部分是在与其他个体的沟通中形成的。

就像一个小宝宝,从刚生出来,爸爸妈妈会抓着他的小手,跟他说“这是手手”,然后又抓着脚说“这是小脚丫”,最后指着自己的脸说“这是爸爸/妈妈”。通过这样一种沟通,人开始形成关于“自我”的认知。

包括我们长大以后,坐在镜子前面,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要怎么样判断自己呢?是优秀还是平庸?是美丽还是普通?是聪明的还是迟钝的?我们无从谈起。我们只能通过沟通,通过别人的评价来认知自己。如果一个人被剥夺了与人沟通的权利,他将很难得知自己是谁,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

同样的,如果一个人总是收到正面的评价,那么他对自我的认同也会是积极的、正向的。这也是许多家长和老师教育孩子的重要方法。沟通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将会伴随我们一生。

三、沟通助力全面的职业发展

如果你环顾身边的人,就会发现,在职场取得成功的人,绝大多数都有着出类拔萃的沟通能力。著名的演讲大师戴尔·卡耐基认为:“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只有15%是由于他的专业技术,另外85%要靠人际关系和处世技巧。”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满分是100分,一个人的专业技能是80分,沟通能力只有20分,另一个人的专业技能是50分,沟通能力也是50分,哪个人成功的可能性更大?显然是那个沟通能力更强的。尽管他的专业技能不如别人,但他却可以100%地展现自己,让所有人都看到自己的才华。而那个专业能力有80分的人呢?他肚子里有货但表现不出来,别人只能看到一小部分。可以想象,面对一个又一个的机会,他如果不认真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就只能干着急了。

所以在当前的职场中,开口能说、提笔能写、上台能讲是我们获取信任、争取资源、展示自我的重要能力。尤其在当前这个强调团队、倡导共赢的职场环境中,沟通能力甚至能够决定一个人的事业是成功还是失败,这是每个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四、沟通滋润温馨的家庭关系

沟通是人与人产生羁绊、联系感情的基础,也是我们家庭、婚姻中的润滑剂。尤其在一些场景下,我们会发现,家庭中不像在社会上,可以单纯地讲逻辑、讲道理,这时候就需要爱人之间、亲子之间有一些特别的、多样化的沟通模式。

曾经有一对夫妻,结婚5年,他们几乎没有怎么吵过架。在一次聚会中,有人请教他们,为什么夫妻间的关系如此融洽。他们介绍了彼此的一个“约定”:如果发生摩擦,老公要先向老婆道歉,而老婆也要原谅老公,然后两个人平静地把问题讲清楚。许多争吵在这个过程中就被消解了。当时有朋友很疑惑:每次都让老公道歉,老婆只需要接受道歉,这似乎有些不合理吧?但是这对夫妻却表示:他们已经习惯了,一直以来就是这么相处的。

其实我们要看到,这就是爱人之间一种特殊的沟通模式——老公负责道歉,老婆负责原谅,这种模式让他们即使在争吵的时候,也能很快地平息下来,了解对方的真实想法。很多误解和矛盾自然就在这个过程中消除了。两个人沟通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读懂对方,也让对方理解自己。既然他们用自己的沟通方式达到了这个目标,那么谁道歉谁原谅并没有那么重要。这也是个体家庭生活中沟通方式的一个“特别功能”,后面的课程我们再细聊。

说到这里,这一节的内容就差不多了。我们总结一下,这一节从自我表达、社会认同、职业发展和家庭关系四个角度,阐述了沟通的意义。沟通能够拉近人与人的距离,让我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助力职业发展,促进家庭和谐。不论是对个人、家庭,还是对组织,沟通既是一个很有必要的活动,也是一个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过程。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我们面对不同的人,也要善用不同的沟通方式。通过沟通,我们结识更多的人,看到更大的世界;也是通过沟通,我们能够认知自我,不断成长。沟通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项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