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声

书名:
传家
作者:
周末[著]、节南[改]
本章字数:
1213
更新时间:
2020-12-23 18:13:58

已经读完最后一章啦!

全书完

90%的人强烈推荐

一代贤后赫舍里

她是康熙一生中最爱的女人,也是后宫嫔妃与朝中大臣最敬重的皇后,她身居后位,一心想得皆是百姓之苦,她生命短暂,却照亮与温暖了整个后宫,她与康熙共同生活十载,对康熙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乃至奠定康乾盛世的坚实基础,都具有关键性的意义,她便是与千古一帝并肩的一代贤后赫舍里。
已完结,累计16万字 | 最近更新:后记

前言

书名:
一代贤后赫舍里
作者:
碧雨幻梦
本章字数:
2125

康熙曾称赞赫舍里氏“佐朕治理,惟敬惟勤,节俭居身,宽仁逮下,仪型允备,淑德著闻。”赫舍里皇后对于康熙朝早期的历史进程,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本文会着重描写一代贤后如何影响和感动着千古一帝。

赫舍里皇后,原本是康熙最爱的女人,但很多影视剧和小说却很少提及赫舍里皇后与康熙的爱情,即便有写这位奇皇后的小说多半也是穿越,这是让人很遗憾的,我想能与千古一帝康熙并肩的女人自然不俗。

以下来自百度百科:

皇后去世后康熙的反应: 1、为皇后上谥号为“仁孝皇后”(此为有清一代独一无二) 康熙自己就谥为“仁皇帝”,康熙能给原配一个仁字这样的谥号,可见二人感情之深厚。

2、孝诚仁皇后去世,康熙帝必每日早朝结束,亲穿孝服为孝诚仁皇后守灵,而待到孝诚仁皇后奉安景陵时,康熙帝必每日朝政结束,亲穿孝服亲往祭奠直至下葬结束。

3、从五月初五开始,康熙几乎每一天都要去梓宫前举哀。

4、五月二十七,康熙亲自把皇后送到了巩华城。

5、康熙十三年六月至十二月,康熙去巩华城34次;十四年去24次;十五年去15次

6、康熙帝在孝诚仁皇后去世后郁郁寡欢,一年之内没有召见后宫嫔妃宠幸,而是独处于养心殿,这对于一个正处盛年有很大生理需求的人来说不容易,尤其是一个帝王。

7、康熙十六年除夕,仍去陪伴嫡妻(此时已立钮祜禄氏为后)

8、康熙亲自检视将要葬入赫舍里氏的陵寝。

9、朝鲜使臣向其国王报告说:“清皇不恤国事……”

10、康熙十四年十二月十四,根据清朝祖制“帝盛年而不立”的规定,正处盛年的康熙帝并不能立与孝诚仁皇后生的儿子胤礽为太子,但康熙帝毅然违背祖制盛年即立胤礽为皇太子。

11、康熙亲制仁孝皇后册文,最为朴实无华;而其他二后的册谥文仅去叫大臣制,辞藻满篇的阿谀奉承无半点实在处,而康熙却点头称好(可以用“敷衍搪塞”来形容了)

12、康熙对皇太子胤礽的宠爱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已经介入了十分荒谬的程度,胤礽喜怒无常,时常与父亲顶嘴,但康熙却一点都不生气,且胤礽吃穿用的都与康熙无异。

13、从康熙四年赫舍里氏入宫至十三年皇后去世,康熙虽然女人不少,但有封号的仅仅为皇后一人而已(也不排除清初后宫典制不完备的因素)。这其中有生育过真正皇长子的马佳氏、和赫舍里氏共同入宫的钮祜禄氏、还有大阿哥的生母叶赫那拉氏,还有皇帝表妹佟佳氏,这些最有资格取得封号的女子却奈何无任何名分,皇后去世,康熙坚持为皇后守孝三年,直至十六年时,才开始第一次册立其他女子。

康熙的种种行为表明,他这一生中确实有很多女人,但真正爱过的只有一个,那便是皇后赫舍里。

除了赫舍里皇后,我还想写与皇后同时代的两个奇女子,一个是纳兰容若之妻卢氏,写纳兰容若的小说很多,可多半都是讲纳兰容若与表妹的爱情,或者纳兰容若与一代才女沈宛的爱情,基本上小说对纳兰容若正妻的描述实在太少,也是我心里最大的遗憾,也不知道为什么以往影视剧也很喜欢黑化正妻卢氏来衬托表妹和沈宛,从纳兰容若的悼亡词中可以深切体会到他喜欢思念过自己的表妹(也许不是表妹,但应该是初恋),也欣赏敬慕过江南才女沈宛,但他最深爱的还是他的妻子卢氏,卢氏死后,他诗中多次表达恨不得和卢氏同去,不愿再多留在世间一人痛苦相思,卢氏温婉纯良,隐忍付出,敢问哪个男儿不爱,何况是纳兰容若这么重情的好男儿。

另一个奇女子是曹寅之妻李氏,李氏是曹雪芹的奶奶,红楼梦中的贾母便是以李氏为原型,曹寅去世的早,偌大的家业却靠一个女人来支撑,想必李氏也有过人之处,而且李氏的身份非常特殊,她是康熙奶兄弟李煦的妹妹,又是康熙另一个奶兄弟曹寅的妻子,她丈夫去世后,李氏也得到康熙的多次关照。

虽有历史为依据,但也有许多想象的情节,而且文笔浅陋,词不达意,想象力也极其有限,各位看官看文时请保持心情愉悦。

康熙后宫佳丽众多,我只会写后宫九个重要的妃子,而且赫舍里皇后在世的时候,也只能写大清后宫前期的妃嫔。

小说次要人物介绍:

1.钮祜禄·东珠,满洲镶黄旗人,辅政大臣一等公遏必隆之女,鳌拜义女,生于顺治十年,初为妃,康熙十六年八月册封为皇后,仅半年,病逝,是康熙的第二个皇后。

2.佟佳·仙蕊,康熙第三任皇后,也是他的嫡亲表妹,1689年8月23日(康熙二十八年七月初九日)封后,翌日崩逝,实际上只当了一天不到的皇后,成为我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后,收胤禛为养子。

3.慧妃:博尔济吉特氏,科尔沁三等公吉阿郁锡之女,康熙帝妃嫔之一,幼年被选入宫,尚未册封,于1669年(康熙九年)四月十二日薨,康熙九年五月初九日康熙帝渝礼部,追封宫中待年的博尔锦吉特氏为慧妃。

4.惠妃:康熙九年生皇子承庆(殇),十一年生皇长子胤禔,关于惠妃的野史很多,但大多和纳兰家族有关,这个人物我只能进行改编,身份成为纳兰容若的亲姐姐。(为改编人物,不符合历史史实)

5.温僖贵妃:钮祜禄.东珠同父同母的嫡亲妹妹。

6.平妃:赫舍里皇后同父异母的庶出妹妹。

7.宜妃:郭络罗·桑榆,佐领三官保之女,在四妃中居位第二,仅次于惠妃。

8.荣妃:马佳·云妞,为员外郎盖山之女,荣妃是康熙帝第一个皇子的生母,她共生有五子一女,其中四子夭折成人只有一子一女。

9.德妃:乌雅.德蓉,为护军参领威武之女,在孝懿仁皇后(佟佳·仙蕊)去世后,康熙则让德妃掌管六宫,由宜妃作为辅助。